星期五, 9月 28, 2012

釣魚台是中國的,不是你們日本人的!

這段期間因為釣魚台的事件,整個中國對日本人的抵制可說是如火如荼。坐公車的時候,甚至可以聽到廣播說「我們把1947年日本的領土地圖調出來看,釣魚台根本沒有被畫進去,釣魚台是我們的!」附近有一家按摩店,專門做社區裡日本外派員工的生意,卻也在最近的時間,在店門口掛上了「釣魚台是中國的,不是你們日本人的!」整個是因為民族主義關係完全不想做生意了。或是,如果他不貼這個布條,也許他的店就會被砸了吧?日本人在這個時間點在中國工作,應該是超級艱困的吧!再怎樣都要擠出個「窩喜中果仁!」

有天晚上一如往常來了個陌生臉孔的客人,先是路過時在門口看到我們的台灣鳳梨酥試吃,又狐疑的看著我們的店一會,才走了進來。這位先生很深的雙眼皮跟不太標準的中文,我以為他是粵語為母語的本地人。很努力的跟他介紹我們獨門的歐式麵包,以及亞麻籽不飽和脂肪酸怎麼樣的健康,他就是很認真的看著我的臉,但似乎沒有什麼反應。站在旁邊的媽,小小聲的問了一句「你鬨吝得斯嘎?」(日文:你是日本人嗎?),這位客人才驚恐的微微轉過頭,用很不確定的低沉語氣回應「嗨…」(日文:應該不用翻)。這時候,我可以感受到這位客人內心的不安與不知是否該承認自己是日本人的心情,但媽隨即用放空很久的日文開始跟這位客人解釋,然後我就開始腦袋放空了。

看著媽跟日本客人有說有笑,最後這位先生買了一個亞麻籽核桃歐式麵包,結帳的時候還說「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媽也開心的說「台灣跟日本是好朋友。」期待這位日本客人把店裡好吃麵包的消息,讓更多日本人知道,這裡有家友善又好吃的避風港!




日本客人要離開店門的時候,有一位中國客人走進店裡。用兇惡的眼神看著那位日本人和說日文的媽,腦中頓時浮現附近居民要來砸店的畫面,恐怖喔~ 在中國做生意,”國家”的標籤真的很危險,法式麵包:不行;日式燒烤:被砸;現在就連美國…

公車上,廣播標準北京腔
「美國星巴克要入駐杭州靈隱寺,這是一種文化侵略!」

偉哉中國


(待續...)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是大陆人,我个人也觉得大陆国民的行径确实不是明智之举。
我是一个相当喜欢日本的中国人,看到日本的人们就连在台湾都要担惊受怕,可想而知国内的憎日情绪是如何的恐怖。
希望中日友好,不管台湾还是中国,大陆,台湾依旧友好。

Mingtang Yang 提到...

大家都是世界公民的一份子,謝謝你的友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