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30, 2012

在中國石龍鎮的台灣麵包店裡放空… 的藝術


在中國石龍鎮的台灣麵包店裡,有一個展示冰箱櫃,就和台灣一般咖啡廳櫃檯邊的點心沙拉展示冰箱櫃一般。我來的第一天,是空的,我來之前的日子,也只有一天曾經放了小蛋糕。我到的第一天,就覺的冰箱櫃擺放的位置與角度,造就了他俗氣的命運,想給他換個擺設方式,又苦無”東西”可以放進去。因此,他一直被俗氣的靠著牆壁放著。很不巧的,路人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這個冰箱櫃。所以常有人說「我看你店裡東西都賣完,就不進來了。」我只能無奈的陪笑。

我一直跟張叔講,快做蛋糕快做蛋糕,隨便什麼東西都好,讓我放進去就好。在蛋糕出來之前,我還想過要把布丁麵包之類的放進去擺,但怎麼看都是不對。皇天不負嘴砲人,嘴砲了好幾天張叔總算做出了布朗尼蛋糕。開心的我馬上把櫃子位置一轉,放進王老吉跟其他飲料點綴。完成了我腦中想像好幾天的那個畫面,”台灣咖啡廳的冰箱櫃”。


出爐放涼後的布朗尼,正在切塊


用有限的食物與飲料,排列出"氣質感"


台灣的冰箱櫃擺法,跟這附近店家擺放的方式,不同的地方就在”放空的藝術”。我們習慣讓冰箱看起來空空的,同時也比較有質感。也許在台灣有很多進口的飲料瓶身,或是有設計的盤跟碗很美可以裝飾,但在這個偉大的中國請容許我用王老吉跟雀巢咖啡吧!


冰箱櫃在台灣也許很常見,但對這一區的中國人來說,這個玻璃櫃竟然是涼的感到很驚訝。在某個下雨的店裡,帶著孩子的媽坐在紅色塑膠板凳上「唉呀~ 你們有沒有常溫的牛奶啊?」,我訝異回說「常溫的牛奶!?牛奶要冰起來才可以呀!」,「你們前面那櫃的牛奶不是常溫的嗎?」太太問到。我淡定的說「喔… 那個櫃子是冰櫃來著。」太太抬起頭訝異的回「它是冰櫃!!」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