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6, 2012

在中國的石龍鎮做廣告文宣


有鑒於店面的佈置太過陽春,第一天來幫忙的時候,我就一直想著這個空間有什麼方式可以利用,可以怎麼擺飾。正好媽也覺得,有很多對於麵包的知識與觀念想要讓消費者知道。所以,第二天到店裡顧店的時候,我就開始製作起了廣告文宣,”好吃麪包小常識”系列!

我從來沒有在這麼克難的情況下做設計,只有辦公型電腦(Word/Powerpoint/小畫家),沒有網路沒有圖庫,只能用隨手照下來的照片截圖製作。因為沒有影印店,知道的只有附近房地產公司的黑白印表機可用。還好本著一點點對設計產品的愛好,用A4紙張結構做個簡單圓弧狀立牌,才可以在這個艱困的環境下設計文宣。看到這裡你是不是想「幹嘛這麼省錢,包給別人做就好了啊!」但是,這裡是中國不是台灣,假設你看了他們設計的文宣,相信你一定會吐血!真的是不如自己設計,就算自己做的不到位,仍然是領先20年!

本來的設計是用西卡紙做彩色影印,但將就於這裡的環境,還是用白紙與當地人覺得美一點的紅紙做了文宣。搭配簡單的辦公室文具,點綴了”亮白”的店面,又多了點台灣的感覺。雖然,我得承認,真的還不夠,但已經是能做到最好的方式了。在中國,創業做小本經營的小店面,能找到配合的廠商還真是困難!台灣真是個寶島!


設計彩色但只能印黑白的麵包介紹文宣(Promotion Aid),弧形結構自己站立


黏附在麵包櫃上的銷售文宣(Detail Aid),省去不少口舌



在中國,創業環境不佳但機會很大;在台灣,創業環境良好但市場飽和競爭。真是個美麗的錯誤。

「你們這家店是怎麼回事?早上來你們還沒開店,晚上來你們已經賣完了,這樣子是不行的啊!要早上六點開門,店裡擺兩張桌子給人吃早餐,這才有生意嘛!」張嬸坐在店裡碎念著,媽點頭應和著心裡想著「你還不是覺得好吃想要買,今天都跑來第三遍了,老娘才不想六點開店咧!」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