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1, 2009

醫學研究不能忘記的歷史 - 為什麼倫理/人體試驗委員會稱作IRB呢?

美國以及沿用美國制度的倫理/人體試驗委員會之所以稱作IRB,主要是因為Tuskegee研究引起的,為了紀錄並提醒後世美國過去不光榮的歷史。

Tuskegee研究是個美國Public Health Service (PHS, 之後由美國CDC負責)在1932年到1972年間資助的研究案,在Alabama的Tuskegee地區執行。研究招募了399位貧窮、不識字並且感染梅毒(syphilis)的美國黑人,為了要觀察梅毒在不做任何治療下的病程進展。

由於在1932年早期尚未證實penicillin是治療梅毒的有效藥,當時仍認為用penicillin治療是相對無效且有嚴重副作用的。 研究者知道梅毒在較貧窮的黑人社區的盛行率較高,當時一般醫學倫理也沒有知情同意的過程,所有社區的黑人對參與研究全然無知。參與研究的醫生便無視醫學倫理地持續不斷從這群感染梅毒的黑人身上擷取梅毒病程進展資訊而不給予治療。研究目的為二:其一,決定往後是否不投藥會相對對病人有益;其二,為了想多瞭解整個疾病進程演進,為了以後能夠發展各個階段適合的治療方法。

直到1940年代,penicillin被發現能夠有效地治療梅毒,並且在1947年penicillin成為治療梅毒的標準療法。然而Tuskegee研究仍然不治療這群感染梅毒的黑人長達25年,並且持續觀察病程進展。期間至少有100人因梅毒或其併發症死亡,至少40位妻子感染梅毒,至少19位嬰兒在出生時便感染梅毒。一直到1972年New York Times的記者Jean Heller舉發此事件成為新聞頭條,這個研究以及後續事件才有了終止的一天。

這個事件對美國醫學研究與倫理的衝擊與影響,便直接導致1979年的Belmont report,建立人體研究保護局OHRP (Office for Human Research Protections),以及國家研究法案(the National Research Act)的通過。這項法案要求所有接受聯邦經費的研究機構(institution)均要建立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s (IRBs, 也就是現在常見的倫理/人體試驗委員會)來審核研究案並取得許可,以避免類似Tuskegee研究的事件再發生。因此這便是IRB的歷史緣由。往後也許會逐漸改名成為Ethic committee,但過去不光榮的歷史不能忘,不能忘記那群因為缺乏醫學倫理而死去的黑人梅毒患者。


參考資料:
Wekipedia - Tuskegee Study of Untreated Syphilis in the Negro Male

5 則留言:

hoohoo 提到...

好恐怖阿...就像外星人把人抓去做實驗,人把動物抓來做實驗一樣,做的人都只關心自己的利益,不覺得這樣有甚麼不對。

Unknown 提到...

嗯 US Public Health Services 不是 CDC, 是現在還有的一個組織(有制服). CDC是Tuskgee後來負責補償和善後的單位.

http://www.cdc.gov/tuskegee/timeline.htm

Mingtang Yang 提到...

抱歉,應該說贊助研究計畫的單位是PHS,之後PHS把研究計畫相關的事情都挪到新成立的CDC去。所以PHS還在,但相關業務單位都變成CDC的。
謝謝你的提醒。 ^^

Uni-edit 提到...

Golden English editing 全新線上全英文母編修服務
別忘了加入會員,先取得價值NTD1500的歡迎折價券

可線上一次快速取得報價、送件、並完成支付。
24小時服務
全部英文母語編輯
不同的研究領域專業編輯,了解論文
適用學術性相關之論文、或研究所申請等履歷文件

先加入獲得NTD1500的折扣券
www.goldenenglishediting.com

Uni-edit 提到...

Uni-edit的客戶回饋:
我的第一篇由Uni-edit編輯的論文已被接受,現在我將傳送第二論文請Uni-edit服務,我非常滿意並感謝Uni-edit服務,這就是為什麼我再委託Uni-edit。 我今天將再次使用Uni-edit服務。
是否選擇Uni-edit服務取決於我自己。但建議您到它們的網站看看,相信這是您寶貴論文被期刊接受的第一步。 我真的推薦Uni-edit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