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5, 2012

在中國石龍鎮的台灣麵包店


每隔一段時間,我都需要請假找個國度放空一下,做點不一樣的事情。這次請假來中國找媽,不是去哪玩耍,而是整整五天在中國石龍鎮的台灣麵包店裡工作…

媽媽開了間台灣手工烘培麵包店,在我生日9月18日的那天開幕試營業,媽媽希望的就是把台灣麵包店的氣氛與健康的味道引進中國。中國的麵包,大多很不好吃,偷工減料不求創新只想削價競爭。但是,吃進肚子裡的東西,嘴巴會知道,身體會知道,朋友,也會知道。

很久之前,就聽在中國經商已久的媽講「想把台灣好吃的麵包帶到大陸,我的夢想就是開間像小王子的麵包店!」過了約莫一年的時間,總算是開幕了。正好我的工作暫時忙一個段落,需要請假放空腦袋接受新刺激。索性就請了假來中國看媽,順便看是否有需要幫忙的地方。

打電話給媽「媽我月底過去找你,順便去店裡看看好嗎?」,「好啊!那那那… 幫我買芒果跟鳳梨餡,還有… 台灣咖啡店前面都會擺的黑板跟架子。」媽說。我驚訝的說「蛤?黑板跟架子!?」狐疑的我覺得這東西不是隨便買就買的到嗎?但還是趕在出國前去美術社買了黑板,架子… 實在是太大了,即使我坐商務艙過去還是很難搬。心裡想著「應該過去找一下還是買的到的。」

一路風塵僕僕從香港機場轉通寶巴士來到石龍,看到媽媽好開心。張叔在店裡忙抽不了身過來,來店裡幫忙的小劉開著車載我媽來。進車裡,旁邊是個害羞的小男孩天明,小劉的兒子。我才知道,媽跟張叔開了麵包店之後一週,請的台灣師傅落跑,就請舊識小劉夫婦來幫忙,否則真的忙不過來。天明是個”過度活潑”的孩子,在家裡沒人帶,只好帶來店裡一起顧。


 天明,那位極度過動的小朋友。

來到了店裡,座落在中國有錢人和外商外派人員住的社區裡,沒有車水馬龍的繁忙髒亂。想當然耳人流也不會太大,對於一個剛起步的店家,不見得是件壞事。看到店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媽呀~ 這店家看起來也太陽春了!」整個店家挑高的白,天花板一個歐式吊燈垂掛,店裡可以透過一整面大玻璃看到麵包出爐的實況轉播。開始跟媽亂聊一番,「有來買的人,誇讚這裡的設計很有質感,不像其他店家,醜死了。」媽說,不信的我,馬上到附近的店家走一趟,”驗證無誤”!

東莞石龍鎮裕興路上,富裕的社區裡。



很有簡樸極致的店面,有夠白。

或許是因為這裡不是大城市,木工師傅要做什麼怎麼做都沒有概念,釘一個黑板架,「不懂」;釘一個試吃桌,「不會」。要買什麼東西都非常的難找,有些是訂做不會做,整體設計很差,或是腦袋完全沒概念。這時我真真切切的體會到,媽要我帶黑板跟黑板架的想法,套句媽說的「你不要把大陸當台灣了!」

來到店裡,拆開一路運送過來的黑板,從來沒開過店畫過黑板的我。本著我DrawSomething的鱉腳技巧跟對台灣咖啡廳黑板的印象,就給他撩下去了。我覺得… 附近的店家也是真的給我很大的信心!(大心) 看起來雖然很不上道,但是點綴起來整個麵包店的確看起來不一樣了!應該說,比較像台灣了。

 我的第一張作品,一樣陽春。


 辛苦的媽


畫完之後,接下來的幾天,我就是坐在店裡顧店,招呼客人,想想東西怎麼賣。接下來的幾天,好多有趣的故事發生!


坐在餐盤櫃上的小女孩大聲嚷著「我是這裡的大王!」不願下來,我說「你的大王証呢?」,小女孩依舊跋扈「我… 我不給你看!」,「不給我看就不是大王喔~ 現在大家都看證件的。」我淡定的說。小女孩支支烏烏「我… 我… 我放在家裡!」,「那你明天帶來給我看,你才是大王。來… 跟我走。」才把小女孩請下餐盤櫃。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