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9, 2013

職場新鮮人要如何應徵上理想工作?

職場新鮮人要如何應徵上理想的工作!!!

先澄清一下!我不是人資,也不是獵頭公司,主要因為部落格的緣故,很多人會詢問我藥廠相關工作的事情。要怎麼踏入這行、要如何應徵、怎樣寫履歷等等,這些都是我常常會被詢問到的問題。其實有很多的問題,並不限定於藥廠工作,在其他的產業也是相同的。我想就在這裡簡短的與大家分享一下,給剛畢業/準備畢業的你,小小的建議。

你對於找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是否認為寫一份漂亮的履歷,在求職網上面丟一丟,就會有公司打電話要你去面試嗎?若是在過去經濟情況大好的時代,也許真的是如此。但在美國狂印鈔票歐洲慘澹經營的年代,可能更需要客制化的工作找法。

摘要找工作的三個方向與小技巧,大家可以針對這三個方向制定你成功的求職計畫:



多嘗試、多接觸 - 找到自己想要什麼
先瞭解自己想要什麼,畢竟有很多學生在學期間,並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也不知道工作都在做什麼。在努力嘗試自我的過程中,你會發現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優點在哪、不擅長的又是什麼。努力嘗試過了,在找工作的時候更能得心應手。

嘗試小技巧:

  1. 現在有許多公司提供實習機會,可以多申請去瞭解各公司各職位在做什麼。
  2. 參加相關領域的研討會、訓練課程,瞭解業界的人討論什麼,自己是否有興趣。(例如:很多人想應徵臨床試驗的職位,可以參加許多醫院辦的臨床試驗研討會等)
  3. 參加創業競賽,現在有許多不同的創業競賽可參加,在裡面可認識朋友,合做專案裡,去瞭解自己在行不在行喜歡不喜歡做的事。
  4. 找業界的前輩多聊天,或是,一個高風險的做法,可以在面試的時候多問問你的面試官職業發展問題。也許這樣不是一個很專業的面試,你應徵上的機會可能也不太高,但是直接詢問主管問題,尋求他的想法與建議,也可以讓你瞭解更多。(前提是你真的不知道你要什麼,而且有不少的面試機會)



包裝自己 - 制定行銷計畫
當你瞭解自己喜歡什麼(或至少不排斥),你可以開始設定行銷自己的計畫,把自己賣掉! XD
每個工作不是要找最好的人,而是要找最合適的人。針對想應徵的職位領域,客制化制定一套應徵計畫。從釐清自己的優缺點,寫下客制化的履歷表,有計畫的認識業界的前輩,想辦法把自己行銷出去。

包裝小技巧:
  1. 由時候也許缺乏目標工作的相關經驗,但你可以藉由課程、研討會的參與、比賽經歷等來包裝,但是不見得多就是好,要想清楚什麼樣的經歷對你有幫助,是否能串在一起變成一個漂亮的故事。
  2. 做好目標工作研究,你可以上求職網把相關職位的工作說明(Job Description)列表下來,看看目標職位須要做什麼樣的事情,寫履歷的時候針對這些JD內容分類做好自己的介紹,最好都有實在的專案經驗分享。
  3. 想辦法直接把履歷交給內部的人,或是在不同的場合表現自己。比如求職展、公司辦的講座、職涯分享機會等。


認識業界的人 - 讓你脫穎而出
認識業界的人很重要,為什麼?因為你要脫穎而出,從求職網成千的履歷表中。另外在許多情況下,業界的前輩給你的推薦,在找工作的時候有很大的幫助。但並不是說靠關係就沒關係,更重要的還是前面兩點,你是否已經完整嘗試過,也清楚制定了行銷自己的計畫。

人脈小技巧:

  1. 前面有提到的研討會、訓練課程、實習機會等,都是一個認識前輩的好機會,不妨積極參與。
  2. 寄送履歷之後,不妨給個電話給人資或是主管,簡潔表達自己的優勢與為何適合這份工作。
  3. 有任何面試的機會,請盡量的跟面試主管或是相關同仁保持關係多認識,因為也許在另外一家公司的面試會有意外的幫助。



以上是簡單分享的三個方向與小技巧,大概涵括了新鮮人找工作的主軸。實際上的操作細節要靠各位自己去發揮創意,做出自己的風格。但也提醒各位避免的小錯誤,在制定計畫的時候一定要戴上對方的帽子去思考。

新鮮人常犯的小錯誤
許多新鮮人,偶爾都會犯一些小錯誤,也和大家分享一下。是"你"想要工作,積極主動應該在"你"的手中,當一個人找工作不積極主動,主管很難想像他接手工作會有多積極。而且,每一個主管都很忙碌,光平常事情就處理不完,要再主動聯繫你!?另外,履歷與行銷自己的計畫,都要從主管的角度出發。今天有開缺,一定是希望這個職位可以盡快找到人、可以馬上上線、態度好積極肯學,所以請以你是主管的角度,來行銷自己。



最後,在這裡要告訴大家,也許不是第一份工作就可以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但是你可以在工作中嘗試,去瞭解自己理想的工作,做好職業規劃。進了公司以後,好好幹!一家公司兩三年以上的履歷,對往後繼續往更高職位或是轉戰其他公司,都有較好的優勢,代表你深思熟慮過、穩定性佳。到時候,持續行銷自己,會有獵頭公司與你聯絡,再和獵頭公司好好合做吧!共勉之!

2016年9月更新:
全新部落格「醫藥搞什麼明唐陸續分享人生不可不知最重要的管理問題與應用,在生活化的例子中帶入管理的概念,協助工作與生活的清晰思考,讓懷抱的夢想的你逐步往目標邁進!

3 則留言:

加薪 提到...

非常感謝你的留言!幫助我很多!!!!

有時行銷自己會不會過其言?我都很害怕這個,可以請教怎麼包裝自己又不會過於吹牛呢?

MT 提到...

包裝自己不吹牛,就是用事實去描述囉!

舉例說,具備改變社會的說服力:我是太陽花學運的多媒體公關,統籌管理學運訊息,策略性發佈關鍵訊息,領導團隊等等。

這樣是否也沒有吹牛,同時也達到行銷自己的目的呢?

Unknown 提到...

請問可以介紹經驗2年左右的CRA嗎?待優~工作地點:台北
謝謝!
kenlin7406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