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0, 2010

談工作、興趣與熱情所在

工作、興趣與熱情所在,往往是大家最喜歡談論的焦點,似乎所有的書籍都要大家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你才能為它奉獻你的一生,或是像句諺語說的"Choose a job you love, and you will never have to work a day in your life."。但是仍然有這麼多的人包括我,仍然在尋找自己的熱情所在。那是因為我們都不是靠著熱情在工作、在生活。反之,我們主要依靠的是身邊人的期盼、羈絆與我們的社會價值觀。

在升學率掛帥的台灣的教育下,學校不去教導我們尋找自己的興趣,或是也不鼓勵我們順著自己的興趣去發展。從小唸到大,都是要我們硬生生地把基礎知識學好。直到升大學填科系的時候,才第一次發現對自己一無所知,不知道自己對什麼有興趣、未來想做什麼。從這一刻起,懵懂的學生開始進入大學殿堂繼續思考這些問題,思索到了大學畢業可能也還是無解。

有非常多的學生,無論成績好壞,畢業之後不清楚自己想做什麼。出了社會似乎就像不會游泳的人被丟進水池裡掙扎慌亂。游的好的,大家稱許,自己也覺得自己適合游泳。游的不好的,就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喪失自我肯定。其實這個人一開始就不應該被丟進水池,他會是個跑馬拉松冠軍。然而工業社會下的產物就是唯理工商為重,造就了一種制式的游泳池,不知不覺篩選掉了許多豐富繽紛這世界的人物。

我們可能沒辦法改變這個游泳池的規格,但是可以慢慢嘗試。

真正讓自己具有熱情的工作,應該是多嘗試,從找到自己的興趣開始。真正有興趣的事情才會有熱情,有這份熱情作為一生的志業,這樣的工作對自己的生命才會產生意義。

然而,或許你有疑問:"我喜歡玩音樂,我對音樂有熱忱與濃厚的興趣,但是玩音樂賺不到錢,難道要我窮愁潦倒苦悶硬撐嗎?"其實這個問題可以從兩種情況來回答:其一(最好的方向),找到自己興趣給他人的價值;其二,當自己的興趣尚無法提供價值時,培養興趣。

情況一:讓自己興趣轉換成大眾的價值
如果有幸找到自己的興趣,請思考自己的興趣如何轉為能夠為別人創造價值,並且這個價值能讓他人願意用金錢與你交換。舉例來說,如果你喜歡寫程式,恭喜你,這個社會對你來說仍算是如魚得水所以別擔心!但如果你喜歡跳街舞,那教課是一種價值轉換,組舞團表演是種價值轉換,舉辦活動是種價值轉換... 可以思考如何做一個連貫性與統合性的活動將自己的興趣轉換成大眾的價值。(小銘想到你們公司送樂活,借用一下當例子囉~)

情況二:繼續培養興趣
大家都希望能用自己的興趣去賺錢,但如果自己真的未夠班不夠專業賺不到錢,抱著興趣餓死嗎?當然不!請去找個工作,養你的興趣,直到哪天你的興趣能夠為你賺錢生活。許多地下樂團都是這麼熬過來的,正職是樂團主唱,副業是科技公司工程師等等(當然副業佔掉一週工時50小時)。直到哪天樂團人脈、水準、運氣都到火侯,再一躍浮上檯面。

總結這篇文章不是鼓勵各位用自己的興趣過活,而是要找到我們願意花一輩子去努力的熱情所在。如果這只是個調劑身心的興趣,到是不需要無限上綱把他當生命的唯一。其實最糟糕的莫過於不瞭解自己的熱情所在。倘若如此不幸如我,請繼續思考這個問題,不斷挑戰自己的內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