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6, 2013

洞察力與創意的來源?

當需要在意的事情越多,我們能感受到的層面就越少。

去年底給自己放了個長假,彌補一整年因為行銷工作的忙碌而沒請假,從12月21日出去玩16天到今年1月5日回台灣。開頭寫的話,看起來好像是廢話,但卻是我在放假中,體悟到的真切想法。這個想法之所以會出現,主要是因為對"時間"的感受。

還記得小時候,對時間的認知總是那麼的漫長,「好想趕快長大」「暑假怎麼還沒來?」「為什麼還不下課」... 感覺每年都慢慢的過,無憂無慮的生活,時間過好慢;好不容易長大了,工作之後卻發現,「怎麼一晃眼一年又過去了!」「什麼!?上次見面是五年前了嗎?」「才處理完雜事就下午四點了!?」... 每天都被事情追著跑,想著工作、想著資產分配、想著人生目標,時間過的好快。成人與孩童對相同單位時間的感受,有這麼大的差別。然而,回想起兒時生活的很多細節,都能歷歷在目。但是回想剛才中餐吃什麼,好像就罹患阿茲海默症一般,原來是邊吃便當邊討論客戶的問題,完全沒注意吃了什麼入口。


「前念已滅,後念未生,能所雙忘,那個了了分明的靈知心。」

放空,是我這趟旅程大部分的目的(除了在我媽店裡工作的6天外)。因為出了國,沒連上網的時間就可以把工作好好的置之腦後,不急著做什麼也不被什麼追著,思考總算有了清澈的時刻。也因為不被煩人瑣事困擾,每個當下,能夠更去感受美景、溫度、話語以及自己的聲音,就像是回到小時候無憂無慮的生活。許多創意與靈光乍現,源源不絕地湧出來,對於當下的感受清澈又深沈。讓我想起之前,嚐試入定的瞬間,對整個大海感受的細膩程度。把思緒放下,那深層的體驗,是否就是涅槃智慧?

專注於當下,享受當下,我們的洞察力與創意會奔馳的!共免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