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9, 2009

長程規劃要從今天開始採取行動!

我們常會覺得長程規劃(long-range plan)這件事就是未來的方向,現在不會採取行動,像是... 三年後要出國唸書、五年後要買房子、十年後要成為億萬富翁。把長程規劃當作一個信念在相信著,就算想好了今天還是沒有改變,因為時候未到。

但Peter Drucker就說到個很有道理的話「談長程與短期規劃是無意義的,只有今天開始執行的規劃才是有意義的。會造成差別的只在於,此行動會影響短期或長期的效果。」。看出來了嗎?如果說,今天我規劃好三年後要出國唸書,我今天就要開始採取行動,從準備考試、找教授、研究方向探索、申請上的學生經驗分享等,都要從今天開始陸續去瞭解。而不是默默地等到一年兩年後,才去慢慢想著該怎麼做。若是這樣的話,一開始這就不屬於自己的長程規劃!因為他根本沒開始執行。

如果想創業的人,不要想著自己未來會有機會創業!想環遊世界的人,不要給自己藉口未來有機會環遊世界!因為今天給了自己藉口,未來你也會用類似的藉口把自己的夢想給澆熄!最後只會讓夢想高不成低不就,留下許多自己奇麗的遺憾!

衝吧!有夢就從今天開始!


ps. 今天晚上喝了一堆酒,寫的東西沒頭沒尾別介意...

6 則留言:

AbsoluteJC 提到...

啊就是坐而言起而行嘛...... :)

Mingtang Yang 提到...

啊哈哈~
樓上當完兵都默不吭聲的消失一年多吼~
要來找一下啊!

hoo 提到...

推抱頭這段超中肯!! 也推找找找!!! XXDDDD

Mingtang Yang 提到...

所以有啥夢想就從今天開始去做吧!YEAH~

推一個找不到1樓... =..=a

Chiao-Chi 提到...

寫的很好..我最近遇到一堆只會嘴砲的人...

Mingtang Yang 提到...

每個人都有嘴砲的言論自由,他開心就好。只是一個人要被尊敬,就看他成功完成多少事情。希望10年後看自己不是嘴砲的那一位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