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0, 2009

專業知識本身沒有任何產出!

世紀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如是說:「專業知識本身沒有任何產出,唯有與任務結合,才能發揮生產力。唯有組織才能提供知識工作者賴以發揮效能的基本延續性;也唯有組織,才能將知識工作者的專業知識化為績效。」

當初看到這句話,真是有如醍醐灌頂般開竅的感覺,終於瞭解自己為什麼會這麼忙碌了!我自己一直陷入一個惡性循環當中:
一直學有興趣的東西(知識) > 一直找可以發揮的專案或計畫(組織) > 一直學有興趣的東西... (停不下來的無限循環)

但是我有興趣的東西太多,導致我一直生出自己該完成的專案,所以我的生活變得很忙碌。待在組織裡面,就想把所學應用上來;如果沒待在組織裡面(或組織裡發展有限),就會自己生計畫自己弄或跟朋友弄。然而"組織"這件事情起了頭,伴隨而來的就是"羈絆",可能是朋友的羈絆、自我要求的羈絆、別人的期望。一旦開始,就很難從中收尾(或是自己不願讓他收尾)。同時間有許多的"羈絆"疊加在自己頭上,忙碌到每天準時睡覺的基本需求都慢慢被剝奪... 一切所有的罪因就是追求興趣成就感,爭取對自己的認同、爭取別人對自己的認同。我這個貪心的傢伙到底還有多少東西想學想做的?
(才剛打完這句話腦中就有四五項... 囧rz...)

最後來個總結,杜拉克這句話真是說到我心坎裡。然生有涯而學無涯,三思而後行,行則貫徹始終。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年輕時有機會多方探索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試想如果一件事讓你寧可廢寢忘食
那一定是你認為值得

What is human life? The first third a good time; the rest remembering about it.
~ Mark Twain 的這句話送給你

Yu

Mingtang Yang 提到...

謝謝玉潔
只是我希望我的whole life a good time,不用花時間來回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