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7, 2007

學名藥廠經驗 - 許照惠博士於台大藥學校友餐會分享

上個禮拜二去校友迎新餐會,有幸聽到許照惠校友給我們一些經驗分享,在這裡簡單的分享一下。許博士在台大藥學系第13屆畢業後,直接出國唸博士,之後在post-doc的生涯中轉換跑道,成為專職家庭主婦6年。在幾番波折後,重拾舊業,與友人合組兩人實驗室,一人做合成,許博士則專職分析。接著實驗室被併入猶太人創辦的IVAX藥廠,許博士不甘於純粹的學名藥市場,著眼於新劑型的開發。之後在IVAX時期成功開發Verapamil緩釋型(Sustained Release),是為許博士認為的人生第一個高峰,接著是紫三醇順利的上市,是為第二個高峰,在部份考量下以74億美元的價格將公司賣給TEVA藥廠,目前在當private venture investment,並著手台灣生技製藥產業發展,台大藥學系發展。許博士公司所得資金目前主要投入基金會。生平相關訊息可在商業週刊992中找到,在此便不贅述。接著是許博士在餐會中分享的經驗。


支持自己突破困難的信念

許博士的創業經歷,相信看過報導的都知道,就是一句「不信做不到!」,誠如報導般的真實,當問到許博士在遇到困難時,支持自己走下去的信念是什麼?許博士語氣堅定的說,就是抱持著「相信自己絕對做的到的自信」。我想這就是對目標的「堅持」與「執著」,不輕易動搖,才能夠在高風險事業裡成功的關鍵吧!


IVAX公司的使命

許博士認為,公司的使命在不同的階段,會針對環境的改變而更動企業使命,需要有彈性的更動。


將公司公司賣出的原因

除了二兒子的話,主要原因是學名藥廠需要進行垂直整合後,才有辦法繼續發展。他們也做過整合的努力,把生產的幾種藥整合好,只是要完全佈好局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當時在兒子的勸說下,許博士毅然決然地將公司賣出,幫IVAX找到一個好的歸宿,TEVA藥廠。


學名藥廠的成功關鍵因素

如同前面所述,學名藥廠的成功關鍵因素就是垂直整合,許博士在此沒有詳談。筆者在此補充,藥廠主要方向即是定義市場,選擇出目前無被專利保護的利基市場,進行產品開發與專利布局。學名藥廠如果要發展差異性而投入劑型研發,則研發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與金錢成本,相對而言是個高風險性事業。因此若能夠垂直整合,把上游的原料藥整合在一起,利用原料藥廠的穩定收入(許博士也有提到,有些藥物在原料藥的銷售額還比學名藥廠高),支持研發費用,將高風險事業內植在穩定事業中,如此可大幅降低風險。或許因為如此,許博士認定垂直整合才是藥廠的成功關鍵因素,假使筆者分析有誤,還請包含。



對台灣生技製藥產業的發展的建議

有用的建議仍然在思考中,許博士也希望能提出切中要點的建議,不只是喊口號。許博士走訪很多台灣的企業,有幾個標的很不錯,希望能培植發展到國外去。


秉持著許博士所講的「不信做不到!」,以及最後對我們的建議,選擇自己所喜愛的工作,努力做好。年輕一輩如我們,不要侷限在自己擁有的專才,多嘗試多學習,許博士從學術研究、轉行接報帳的工作、合夥創辦實驗室、到產品開發行銷、財務,以及到現階段的創投等,每個階段都是知識與經驗的累積,透過對事物的好奇心,成就今天的許照惠。如同餐會裡校友提到的「老人就是腦筋不活動的人」,我想在畢業之後,保持著終生學習的習慣,是我們共同期許的,也希望大家未來有成所成就時,能回饋社會,回饋台灣,共勉之。


作者楊明唐,現為台大藥學所藥劑組碩二學生,指導老師林慧玲 副教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