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8, 2007

我的替代役軍旅生活

從七月中畢業以來,澳洲旅途歸來後,就一直在等著服役的時間,好不容易在10/9當天早上,區公所的劉小姐打電話來說我補進10/11號替代役第54梯!真是太開心了,雖然說沒辦法參加到小胖的婚禮,不過能早點入伍早點出社會也是很棒的事情~於是我的生活踏入替代役為期一個月的軍事基礎訓練~

替代役專訓的地點在成功嶺,這是從小聽到大,"報告班長"裡面最常出現的場景。 當坐著車進入哨口看到巨大的石碑寫著"成功嶺"時,心理真有點莫名的趣味感,我要在這生活一個月耶!

總體來說,這裡的生活不是太辛苦。 因為服替代役的人,大多都是身體有痼疾的人,因此對於戰鬥訓練的部分是零,主要都在要求我們的儀態訓練,像是最痛苦的"基本教練"就是讓你立正一小時到你小腿靜脈曲張發麻的那種。 然後處罰人的方式,就是要你舉手"大臂貼耳際,拳眼朝前"舉到你的手發麻不舉。 或是要你另外參與基本教練或是罰掃地禁假等,跟想像中的體能訓練有很大的差別 >"<

至於體能訓練方面,大概就是早上的越野跑步,繞著替代役營區跑,或是成功嶺介壽臺大操場跑步,以及每天下午的體適能課程有在運動而已。如前所述,替代役有很多玻璃兵,所以需要循序漸進的慢慢帶體能。有幾次,我們替代役再介壽台大操場跳著青春有氧韻律舞,旁邊有陸軍的健將們繞著操場跑了一圈又一圈,我跳著舞看著他們心想"這才是男人啊!",看完沒多久,就有志願役的女兵也開始跑步,滿身汗水揮灑陽光,我整個人感覺自己娘掉了~ rz

隊上的長官人都蠻不錯的,大部分聽到的都是因為被"公共行政役"這漂亮的字眼給吸引,進來後才發現原來公行役得留在成功嶺帶部隊,又操又累,上有長官開罵,下有天兵要帶,整個是辛苦~ 不過我是覺得,這些分隊長區隊長的,每梯都有一批新人,各式各樣的人都有,可以練習自己的管理技巧,也算是不錯的訓練啦!在他們身上就看到很多種不同的管理方式,有些人的管理方式和自己的可能有點像或是截然不同,但也可以從管理成效來反思自己需要改進修正的部分。

進來後因為身高的關係當了分隊的排頭,處理一些分隊的小雜事。 又無聊接了個用藥公差提醒大家吃藥,還因學歷關係被選當分隊洗衣委員,然後因為想在軍中多做點思考就接了總洗衣委員的職務。 這些工作讓單調的操課生活多了點變化,讓我能夠多跟同梯同袍或是隊上學長認識,算是單調中的樂趣啦 ^^ 因為每個人都有很多精采的人生歷練,等著我們去發掘瞭解。

來這裡最大的感受,就是一種重回高中生活的新鮮感!大家穿上制服一起上課操課,笑笑講座教官講的黃色笑話,為了很簡單的小事情開心雀躍(像是分隊長講說可以去飲料販賣機投飲料),晚上在寢室丟鞋子跳台客舞。 呵呵~ 這些單純而有趣的事情天天都在發生,在結束了碩班生涯後,每個月的生活都充滿變化與趣味呢!希望接下來的軍旅生涯能充滿回憶地結束~

ps 今天是第一次點放,距離11/8的結訓日只剩兩個禮拜。

2 則留言:

Chiao-Chi 提到...

很多人當兵一進去就想著還剩幾天可以出來,不過感覺哥哥過的蠻開心的呢~真好真好^__^

Mingtang Yang 提到...

呵呵~ 因為運氣好遇到一群有趣的夥伴跟長官們,大家聊天打屁都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