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5, 2007

湯明哲:我是否適合唸MBA?

今天一回家,我家可惡的小野貓,把我去聽湯明哲演講的筆記稿給撕爛了!趁還記得的時候先記下內容!還要寫論文,先草草紀錄一下~ (怒!!!)


湯明哲是台大國企系/EMBA教授,畢業於MIT Sloan School,專長為產業分析與策略管理(Google大神說的)。這次演講是台大校園徵才系列演講,題目是:
我是否適合唸MBA?

湯教授劈頭就說,要唸MBA的不是當Manager就是當Leader,如果這兩個都不想當,那就不用去唸了。接著就問大家,什麼是企業管理?
企業管理就是如何增加產品附加價值。產品的附加價值可以是商品也可以是服務。這樣講起來很空泛跟一般的企管書寫的一樣,他就開始講了賣和尚梳子的故事,就是從賣給和尚按摩頭皮的梳子,一直扯到把梳子賣給香客,藉由不斷地改變產品定位,改變主要訴求,去增加梳子的附加價值與銷售量。所以說去唸MBA就是在學習這樣的事情。

湯教授給大家的建議是,要唸MBA之前,最好去多累積一些獨特的工作經驗,並且要對一個產業有很深的瞭解,去唸MBA吸收的知識與經驗才會多。湯教授也提出幾個人格上的問題,假使自己都符合的話,再考慮唸MBA:
1. 你是否願意處理人事上的問題?對人際關係的敏感度好不好?管人,在工作環境上是最常見的事,通常文學院的主管,在人際關係上都會較成功(他的經驗)。假使不願意管人,也不想當教授,又不想當Analyst,那就不要去唸MBA了。

2. 必須忍受風險及不確定性。對於管理企業,很多情況下是"不可實驗"的,沒有標準的公式可解答,常常須要冒著風險做決定,所以看自己能不能忍受這種壓力的生活。

3. 是否有紮實的邏輯思維?能夠解決渾沌的企業問題。不過我想這部份應該大家都能訓練的吧!在寫論文的各位能力應該都很強了,之前有看過兩本書覺得還不錯的,也可以推薦大家看看,一本是思考的技術,一本是麥肯錫的專業思維,感覺還不錯啦!

4. Innovation的能力。不消說,不管在哪一行這都是重點。

5. 對於處理企管相關的問題是否有"passion"?處理複雜問題時,思考經營理念與方向時,是否都能有熱忱的做完。

這就是湯教授的MBA性格檢測,另外湯教授有提到,要出國唸MBA就不要回國工作,不然投資報酬率非常低,一年八萬美金的學費,兩年就十六萬,對於老美唸完MBA一年十五萬美金來說是小數目,但對台灣一個月五萬台幣來說,划不來。附帶一提,老美唸完MBA通常會去投資銀行顧問公司或是私募基金,但是這三個產業在台灣並不蓬勃,所以唸完MBA的薪水沒辦法令人滿意。

進去之後唸什麼呢?湯教授說,就是唸管理技術(服務怎麼做之類)、管理知識(組織行為等)與管理邏輯(最重要,貫穿前二者)這三樣,對於管理邏輯他沒細說,不過我想就是從個案研究萃取出來處理事情的經驗準則吧!之後有說到些管院的MS與MBA的差別,總之就是MBA能力比較好,業界也比較喜歡用MBA的人。MBA唸什麼?進去之後到畢業只有一個問題:
假使你是CEO,你要怎麼辦?

湯教授給申請者的建議:假使要唸,就要規劃未來要做到好的管理職位,不能沒有規劃就去唸。另外申請的學校呢?假使是台大畢業的,沒申請到Top 20就不如唸國內的,否則浪費錢。申請進MBA program的人呢,大概有分這三類:
1. 好學生、好經歷、漂亮的成績單、豐富的生活。佔50 %
2. 很差的學生,但是有很獨特的工作經驗(比如處理過破產公司的事之類的),佔25%
3. 校友的力量,或是老爸很有錢,捐錢給學校造福其他學生,也收,佔25 %

準備SOP呢,務必紮紮實實的寫,表現出自己的人格,不要捏造,讓前後回答都能一致,但要符合MBA的要求(這是兩難,但是不符合的地方要為自己辯解原因)。推薦信,寧可找對自己熟悉的人也不要找有名的人,這樣寫的內容才深刻,有價值。也不要為了考試,辭職去準備,湯教授說,國外的學校對於為了考試而沒工作的人感到十分不諒解。

對於要創業的人,去創業吧!不用唸啥MBA了~自己有系統的學習會計、行銷與財務管理,這樣就足夠了,唸完MBA,光計算風險就不敢去創業了 XD

7 則留言:

小光 提到...

這位同學...台大是「商研所」,政大才是「企研所」,請明辨,謝謝。XD

Mingtang Yang 提到...

哈哈~ 老大真是眼尖,我果然跟MBA不熟啊~ ^^"

匿名 提到...

阿唐有去聽這堂喔?
我沒有看到你@@
哈 我站在門口那~~

I'm 小志

Mingtang Yang 提到...

哈囉小志~
你有想申請哪個學校嗎?

我坐在第二排中間啦,湯明哲站的位置的旁邊,最後還有問問題的,不知道你有沒印象?

匿名 提到...

湯明哲是台大國企系的教授,你可以去台大國企系網頁看,或許goole有時候會錯誤呢~
我只是一位國企系的學生而已~

Mingtang Yang 提到...

感謝指正,抱歉沒仔細看網頁,原來是管理學院裡的國際企業學系 ^^

Unknown 提到...

台大的MBA 是台大「國企所」&「商研所」
政大mba就是企研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