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7, 2007

和企業管理大師司徒達賢一樣的學習方法

昨天晚上12/26去政大EBS社聽傳說中的司徒達賢老師演講,這次的演講題目無關乎企管,而是談司徒老師從以前到現在的學習方法。聽了只能讚嘆說,真是個認真又聰明的人!下面是聽講隨手抄的筆記,先暫時記下來,有許多學習方法蠻值得參考的,很有收穫!

一、Q&A問題導向式學習,是小朋友最初的學習方法,其實也是最有效率的學習。做父母的要給孩子簡潔但正確的方向,不要嫌孩子煩或胡謅,那是很負面的教育。

二、圖像思考與模擬能力。司徒老師從小看武俠小說,對於在腦中將文字描繪成圖畫的訓練對其影響很大。不過我們還需要訓練把抽象的觀念與文章結構轉換成圖畫,才能算是達到圖像思考的訓練。助益例如在訪談時,若能在腦中建構圖畫,事後問問題可詳細且完整。

三、多讀書,讓資料建構在腦中,任理性與感性適當地歸檔,建立認知架構。未來有新知識能適切地在腦中歸類。(司徒老師說到他中國文學比較有感覺,因為我們的文化留存在古典文學中。)

四、初高中時,老師很喜歡丟問題,讓同學上課發言,能知道學生的程度在哪,讓教學藉由討論能更有效率。課外討論,很愛胡扯,不過胡扯的訓練有利於用有限的資訊架構完整概述。

五、高中的歷史地理與地圖繪製的訓練主要是讓1. 複雜現象結構化 2. 層次化 3. 組織化

六、上大學後,學校非常重視英文教育。並培養能將段落課程紀錄下來的筆記訓練、預習自習讓課程問題更深入、專題報告與演講練習(寫好稿,講的跟補習班老師一樣條理分明)、第一次的個案課(人群關係相關理論挑出相關理論,每一次個案重看一次人群關係)與接觸實際產業,不只上談兵(參觀工廠,雖然老師說沒看到什麼,不過應該是老師謙虛吧)

七、規劃能力的學習,經由當班代、實習區隊長、幹部等來培養。

八、出國唸碩班的大一作文體物:國外的做文事有教學方法的,他們重視大綱與文章之間的往來關係,有兩種訓練:1. 先給大綱>寫細節;2. 寫細節>點出大綱。如此反覆的訓練後,對於文章的結構會很清楚。

九、Communication workshop,這是個課堂報告先錄影再回頭看影片檢討的課。司徒老師是練習寫好的稿(笑話橋段全都有)數十遍,和前面專題報告一樣。告訴我們演說的背後是需要很多準備的。

十、程式設計對流程模擬的訓練,因為你的邏輯不清楚則無法模擬的正確。

十一、 博班時,看書或做事情時努力把事情弄清楚,把觀念轉成flowchart,才能夠清楚地表達與熟記。

十二、 excel把看過的資料與文件的大綱整理好,分組分類排前後順序來出書或架構文章。(這個方法在科學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研討會的孫同天教授也有講過,算是研究的基本功吧!)

十三、 旁聽多組教授的個案教學,看不同教授怎麼帶個案。並參考Murray教授的個案教學日記,寫的詳細且完整,能從中做很多修正與討論(今天主題要講什麼>同學的回答>回答的處理方法>轉折地方要怎麼帶>討論僵持時怎麼統整)

十四、 王氏速讀啟發:速讀不是大略讀,而是非常仔細地讀。文章區塊大綱先抓住,區塊間大綱的連結因果關係要想清楚,並在看完一部分文章後迅速前後回顧各區塊文章,一次把文章串起來瞭解其背後的邏輯主線與觀點。通常能產生書本以外的新啟發

十五、 個案教學是:事實現象與思想、學理之間的互動。

十六、 教導個案時要能整合歸納意見且摘要報告(老師要能夠瞭解,意見的差別在哪、相同點、補充到上一個意見的哪區塊,並且在討論僵持時適時簡化討論)

十七、 教個案要訓練聽力與記憶力:瞭解大家的想法補充至腦中的圖形架構中。

十八、 做研究要能在資料中找出背後的道理。

十九、 企業訪談時要知道機會難得,盡量學習。找出不同企業間之比較,隨時隨機進行。

二十、 寫作是個深度思考訓練。說出去的話無法萃練,文章能令思考更深刻且明確。培養處處留心,並能用精確、優美的文字表達。

二十一、 多接觸實務專案,不要紙上談兵。

二十二、 學習的心態是關鍵。即使老了也要抱持相同心態,這點很難得。我們年輕謙虛是因為我們真的什麼都不會。到當上了高階主管還能保持學習熱忱才是難得。

二十三、 謙受益、承認自己的無知(浩瀚宇宙我們不懂的真的太多了)、內心不逃避過去的錯誤與失敗(不要自我保護)

二十四、 如何有助於記憶力?只要誠實就不易混淆。

二十五、 Q&A的回答:學生提不提問是老師的責任,老師如果不會帶學生,學生當然不會發問。學生的話也需要在預習後先與同學自行討論,真有不清楚的再於課堂上問過老師。

簡單條列我認為有趣的點,真是覺得司徒達賢老師很不簡單!唸書唸得超級認真,看自己真的好慚愧啊!有一些學習方法真的蠻不錯的,從現在開始要求自己吧!

3 則留言:

小光 提到...

哇,真不賴的筆記耶~
我今天才受人之託,要整理演講筆記,到時借用一些你記的喔~ 呵呵~ XD

很高興你喜歡這場演講 ^_^

Mingtang Yang 提到...

啊~這個筆記就照本宣科的會議紀錄囉~
借用當然ok~
不過你整理好,記得也給我一份唷!

哈~ 不愧是小光推薦的老師,看來博班給他帶應該還蠻有趣的!

匿名 提到...

多謝您的記錄!
我也去聽了,但坐在最後一排地上,沒看到老師及ppt。

嗯,您提到「博班」... 我先生正好是他博班學生。
您用「有趣」來形容... 挺有趣。
司徒老師對學生很嚴格,對博班生尤其如此。個中甘苦,我們局外人很難體會。但會感到有趣的博班生,我的觀察,不是太多(if any)。

但別誤會,司徒老師不但本身學識豐富,也很為學生著想。能上他的課,極為幸運,只是有些人不知福。(可惜)